学科专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专业

学科门类:材料学科

一级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

二级学科: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

辽宁省一级重点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

辽宁省重点学科: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

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材料科学与工程

博士点: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高分子材料、材料表面工程、材料连接技术、材料无损检测与评价、生物医学工程

硕士点: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高分子材料、材料表面工程、材料连接技术、材料无损检测与评价、生物医学工程

工程硕士点:材料工程、机械工程

本科专业:金属材料工程(含中日精英班)、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功能材料

【本科专业介绍】

材料类专业面向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实行按“大类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着重于建立宽厚的学科知识基础,强化基础、拓宽专业、注重实践。包括金属材料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功能材料3个本科专业,以及金属材料工程(中日精英班)专业,学制4年。金属材料工程(中日精英班)培养过程中注重日语类专业的培养。大类学生第一年实施通识教育,按照大类培养。第二学年春季学期按照志愿优先,成绩排序原则进行专业分流,后两年按照专业培养。学生分别进入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和金属材料工程以及功能材料专业,执行相应专业培养方案。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金属材料工程以及功能材料三个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金属材料工程专业通过了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所在材料学科ESI3年均进入前1‰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

专业面向全球材料技术前沿,面向国家重大工程和国防对新材料重大需求,服务全国及东北老工业基地材料产业,建设国际一流、国内顶尖的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素养、知识综合、创新突出,能引领新一轮材料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一流本科生。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起自1958年的金相专业,1999年更名金属材料工程专业,2007年设立日语强化班。本专业是国家高校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建设专业,在2013年辽宁省本科专业评价中位居第一名,2015年省首批优势本科专业,2016年纳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2019年获批辽宁省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2次通过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本专业突出金属材料与化工、能源技术交叉融合,在材料表面改性、无损检测、核电材料领域及国际化合作办学具有特色优势。基于中国制造2025和新工科改革理念,依托辽宁重大装备制造(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发展了以辽宁省教学名师、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杰青等引领、多元融合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已经构建完整的多层次、立体化的规范化的知识体系、教学保障体系、教学方法体系和创新实践体系。

专业主干课程:《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热力学与动力学》《材料工程基础》《固态相变原理》《材料分析方法》《工程材料学》《材料力学性能》《材料物理性能》《工程制图》《机械设计基础》《材料制备技术》等。

该专业目前设有两个专业方向:金属材料工程与技术方向(材料制备及品质优化,表面改性技术、材料腐蚀及防护、工程安全与质量管理等方面)和无损检测方向(包括材料性能无损表征、超声波信号分析与处理、超薄层复合结构的检测与评价,以及超声检测与无损评价技术等方面)。

毕业生主要在材料与制造业领域的企业事业、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等部门,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质量检验与评估、经营管理、国际经贸等工作。

该专业具有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权,并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

专业面向国家和行业对材料成型新工科人才的重大需求,以实施精英教育和培养高层次拔尖复合型精英人才为基本定位,以建成国内领先一流的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具备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具备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理论基础,能够独立从事组织控制、先进连接、加工成形、材料数字化制备等方面的高层次、高素质、全面发展的材料成型工程技术人才的专业为目标定位。

前身铸造专业创建于1949年,1981年国务院批准设立首批铸造的硕士点,1984年获得首批铸造博士学位授予权。1988年在国家计委资助下成立铸造工程研究中心,成为国家研究中心的先行者和探路人,成为企业工程师的孵化基地。现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个,博士点7个、硕士点7个。首批辽宁省本科教学示范专业”、首批“本科工程型”卓越工程师培养的专业,第二批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连续两次以较好成绩通过专业认证。2022年辽宁省普通高校本科专业评估获评5星专业。

本专业基于新工科改革的理念,突出材料成型与机械工程、信息技术的交叉融合,在材料成型计算机应用领域和先进连接方向具有优势特色,在实验教学、课程设计、创新实践等已经构建完整的多层次、立体化的实践教学体系。

专业主干课程:《材料科学导论》《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热力学与动力学》《工程制图 机械设计基础》《工程力学》《材料力学性能》《固态相变原理》《材料分析方法》《工程材料学》《材料加工冶金传输原理金属凝固原理材料成型工艺学》《材料成型过程数值模拟》《现代模具设计》《材料成型过程检测及控制》《金属塑性加工原理》等。

毕业生主要在材料与制造业领域的企业事业、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等部门等工作。

该专业具有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权,并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功能材料专业

专业利用一流研究型大学和材料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以及国家协同创新中心的优质资源,培养具有人文素养和创新精神,具备功能材料宽厚理论知识基础,掌握现代功能材料前沿技术,具有在材料工程、电子信息、新能源、机械工程等行业和领域从事工程科学研究、新技术开发、工程创新设计等方面能力的研究型创新人才,能够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水平建设者和高度可靠接班人。

2011年,根据教育部、财政部下发的《关于批准第七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的通知》,成立功能材料专业,作为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获批第七批国家高等学校特色专业,2022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

功能材料专业面向新工科,整合材料学院的优秀师资及资源,形成多种功能材料齐头并进,与先进能源、电子信息、生物医用、人工智能等新兴学科的无缝连接的特色和优势。专业依托辽宁重大装备制造协同创新中心和辽宁省重点实验室等教学科研平台,发展了以辽宁省教学名师等领衔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已经构建完整的多层次、立体化的规范化的知识体系、教学保障体系、教学方法体系和创新实践体系。

专业主干课程:《材料科学导论》《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热力学与动力学》《工程制图 机械设计基础》《工程力学材料物理性能》《固态相变原理》《材料分析方法》《固体物理基础》《材料化学基础》《计算材料学》《金属材料学》《材料制备原理与技术》《材料电子学 材料磁学》《材料表面及界面》《材料电化学》《高分子材料》《陶瓷材料》

毕业生主要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高新技术企业事业等部门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与应用、经营管理、国际经贸等工作。

该专业具有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权,并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金属材料工程(中日精英班)专业

金属材料工程(中日精英班)着力打造国内领先、学校强势的日语强化创新班,是我校中日合作交流的靓丽名片。该专业与国际化前沿课程接轨,优化课程培养方案,开拓高水平中日联合培养项目,实施本硕贯通式培养,打造材料学院国际化、精英化、个性化培养模式,全方位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专业源于2007年成立的金属材料工程(日语强化)专业,该专业培养掌握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基础理论且具有国际视野的精英人才。每年有多名学生被选送到日本著名高校进行交换留学,且每年都有针对该专业毕业生发放的日本文部省奖学金及其他奖学金名额去日本著名高校攻读博士学位。

毕业出口:①中日国际化联合培养。大三春季学期,选派1/3优秀学生参加我校与东京工业大学等高校的“3+2”联合培养项目(通过日语N1),满足两校毕业要求,获得两校学士学位证书。PS:非高额收费项目,按照两校学费普通标准收取。②免试推荐研究生比例高。在原有保研比例基础上,针对本专业学校额外划拨免试推荐研究生名额,若获得本校保研名额,实行本硕贯通式培养,提前开展研究生学习与科研。③推荐知名高校深造及高质量就业。优先推荐赴日本知名高校深造或国内外知名企业就业。

专业学制四年,只招收英语考生。专业课程主要由在日本著名高校及研究所有多年研究经历的教师采用全日语或双语授课,其中部分课程由日本东京工业大学教授主讲。

专业主干课程:《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热力学与动力学》《材料工程基础》《固态相变原理》《材料分析方法》《工程材料学》《材料力学性能》《工程制图》 《机械设计基础》 《腐蚀与防护》《材料表面工程技术》等。

该专业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并设有博士后流动站。





大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厚义楼(材料馆)

邮编:116024  联系电话:0411-84707320

邮箱:mse@dl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