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委工作 >> 工作通知 >> 正文



关于召开 2020 年度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
时间: 2021-03-04      点击数:

中共大连理工大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委员会

大工材委发[2021]2


关于召开 2020 年度组织生活会
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

各党支部:

学校印发《关于召开 2020 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现就学院关于召开 2020 年度各支部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请各党支部按要求开好组织生活会,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学院联系领导应参加指导和检查工作。

一、组织生活会主题

建强战斗堡垒,提升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和治理能力, 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二、时间安排

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原则上要于 2021 3 22 日前完成。

三、方法步骤

(一)突出重点开展学习研讨。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前,党支部要组织党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交流。

按要求完成必学内容,具体内容请参阅附件一:2020年度必学内容。对因身体、外出等原因未参加集中学习的党员,党支部要采取灵活方式,传达党组织相关要求,并做好自学督察工作。没有集中组织学习的,不得召开组织生活会。

(二)深入查摆剖析问题

1.党支部委员会深入查摆问题。

党支部委员会对照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部署要求和中央巡视、中央审计、学校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校内巡察等情况,对照广大师生的期待,查摆存在问题和不足,尤其是在发挥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方面还有哪些差距,工作中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等。 要结合实际、把握重点,认真查摆学校基层党建工作力度层层递减问题。

教师党支部要重点查摆党建与业务两层皮,组织生活不规范,发展优秀教师入党工作力度不够,在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中发挥政治功能不够等问题。

学生党支部要重点查摆对青年学生政治引领不到位,管理监督党员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以党建促学风、带团建成效不显著等问题。

机关党支部要重点查摆党建与中心工作结合不紧密,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

要坚持实事求是、正视不足,剖析根源、解决问题,可采取适当方式听取党员干部群众、工作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等方式,列出问题清单,集体研究会诊。

2.党员认真检视问题。

要对照合格党员标准、对照入党 誓词、对照身边先进典型,联系实际进行党性分析,查找在政治、思想、学习、工作、能力、作风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解决自身问题。

3.广泛开展谈心谈话。

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要开展谈心谈话,坦诚交流、沟通思想,指出存在问题、交换意见建议。党支部书记要重点同新发展党员、新转入党员、生活困难党员等谈心谈话,征求对党支部的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做好党员思想政治工作。

学院党委将结合日常了解的情况,对支部组织生活存在突出问题的党支部委员进行谈话提醒。

(三)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要严格遵循团结-批评-团结方针,组织党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打扫思想政治灰尘,增强党支部和党员依靠自身力量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1.党支部书记要代表党支部委员会向党员大会述职,报告一年来党支部工作,通报党支部委员会查摆问题情况,并请党员进行评议,对支部建设提出意见建议。

2.党员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的方式,在党员大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3.党支部委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一般采取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方式进行,也可在党员大会上结合个人自评、党员互评进行。 批评和自我批评要联系具体人具体事,有什么问题就说什么问题,不讲空话套话,不搞一团和气。党支部书记和党支部委员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要起到带头示范作用。

4、在党员大会上,要采取发放测评表的方式,对党员按照优秀” “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进行民主测评。

5、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 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组组织生活会,带头开展批评 和自我批评,已参加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可不参加民主测评。

6、学院联系党支部领导原则上应参加并指导所联系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

(四)客观公正作出评定

1.党支部委员会或者党员大会要综合分析党员日常表现, 结合民主测评结果,实事求是地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并向本人反馈。

2.评定为优秀的比例一般不超过支部党员总数的三分之一。要用好评定结果,对评为优秀的党员进行褒奖; 对评为合格的党员肯定优点,提出希望和要求;对评为基本合格的党员要指出差距,帮助改进提高;对评为不合格的党员,要立足教育转化,按照规定办法和程序作出组织处置。师生党支部采取分开评定的办法,优秀比例师生各占三分之一。

3.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应当面对面开展,不宜在网上进行。预备党员参加民主评议,但不评定等次。

(五)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落实

1.针对查摆和评议出的问题,党支部委员会要列出整改 清单,明确整改事项和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党员要作出整改承诺。整改措施要对着问题去,落在具体举措和行动上,实打实、可操作,定一条、做一条、兑现一条,特别是对党支部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拿出过硬整改措施,让师生满意,切实提升党支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工作能力。

2.整改清单和整改承诺要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党支部委员会整改清单以及党员民主测评结果要报学院党委备案。

3.党支部书记作为党支部委员会整改第一责任人,向学院党委和党员大会述职时,要报告整改落实情况。党支部要履行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责任,督促党员承诺践诺,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四、工作要求

1、坚决防止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要求党支部搞工作方案、征求意见表等材料,不要求党员撰写个人发言材料,会议召开情况如实记录在党支部会议记录本。

2、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做到程序规范、内容扎实、成效 显著。坚决防止自我批评谈工作多、谈问题少,批评他人一团和气、以建议代替不足,剖析原因浮于表面、不触及思想, 形式不规范、不严肃、走过场等现象,确保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切实发挥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支部功能、 强化党内监督、解决矛盾问题的有效作用。

3、 各支部于2021 3 22 日前完成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由支部委员会对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总体情况进行梳理,填写“附件2:党支部及党员评议结果” “附件3: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情况统计表”、及“附件4: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情况汇报”。内容包含:基本情况、特色做法、存在问题、意见建议,字数不得超过1000字。

另,2020年度理论学习情况检测将以网络答卷形式进行,另行安排。

                                                  中共大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134



大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厚义楼(材料馆)

邮编:116024  联系电话:0411-84707320

邮箱:mse@dl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