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献礼75周年校庆】《大国之材》,出版!
时间: 2024-04-12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培养大视野、大胸怀、大担当、大格局的材料精英,材料学院党委组织4名党支部书记成立主编团队探索编写材料学科领域课程思政教学案例集。经过学院25位老师的共同努力,近日出版发行。谨以此献礼大连理工大学建校75周年。

本书共分四篇,分别为璀璨历史、大国工匠、科技报国、未来可期。通过一个个具体的案倒带你感受材料之美,并尝试将材料科学发展蕴含的人文精神及理想信念进行传递和思考。

第一篇璀璨历史,不仅介绍了古代海上陶瓷之路的繁华,还以生动的事例展示了我国材料科技(制瓷、铸币、冶铁、造船等)发展对人类文明的巨大贡献,为理解“一带一路”倡议及“新材料产业”战略提供了新视角和注解。

第二篇大国工匠,精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至今的16位知名学者,他们的工作领域涉及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和复合材料。材料领域的杰出学者不忘初心,迎难而上,埋头苦干,以实际行动为“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做出最好的诠释。

第三篇科技报国,展示我国科技工作者围绕世界科技发展及国家战略需要,突破关键技术瓶颈的卓越成就。例如我院参与研发的世界上第一条Cu-Cr-Zr合金电磁连铸生产线,实现了我国高强高导铜导线从无到有,用“中国导线”助力中国高铁驰骋大江南北。我院作为首席单位主持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核主泵制造技术”项目,急国家之所需,为核主泵国产化贡献了“大工力量”。

第四篇未来可期,涵盖了生物医用材料、热电材料、仿生隐身材料、超材料、新型铁电材料、纳米材料、高熵合金、新型磁性材料、超硬材料等14个主题。随着材料科技的发展,“钢铁侠”、“隐身衣”、“变形金刚”、“人造太阳”……这些科幻大片中的场景正逐渐走进我们的生活,新材料已经吹响了未来新技术革命的号角,勾勒未来世界的无限可能。

全书在每个案例的背后设置思考题。这些问题从材料领域的知识点出发,聚焦和提炼材料故事背后的文化与价值观,以期激励青年读者关注学科的发展历史、前沿动态,启发青年读者对国家需求的认知与判断。

在此,鸣谢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慧民教授在编写过程中给予编写组的大力支持和指导!

由于编者水平有限,错误和不足之处在所难免,恳请广大读者批评指正。

本书编者(按音序):白玉、曹铁山、陈国清、程从前、董旭峰、段玉平、郭恩宇、胡方圆、蒋丽、康慧君、雷明凯、李佳艳、李鹏、李鹏廷、李廷举、李昱鹏、刘黎明、马志远、邱志勇、王清、王同敏、于聪聪、张宇博、张兆栋、周大雨

大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厚义楼(材料馆)

邮编:116024  联系电话:0411-84707320

邮箱:mse@dl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