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大国之材 铿锵有理”理论讲堂第二期:解读新质生产力
时间: 2024-04-11      点击数:

发展新质生产力,我们材料正当时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深刻认识发展新质生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4月10日,材料学院党委邀请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丁永健做客“大国之材 铿锵有理”理论讲堂,解读“新质生产力”。学院研究生导师、各党支部支部委员参加学习。材料强度研究生导师纵向党支部以此开展特色党日活动。

丁永健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讲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新质生产力的论述。从经济学角度,用形象的语言和生动的案例为大家详细解读了新质生产力的本质内涵、核心动力、表现行动和形成路径。他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动力是科技创新,与师生探索“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发展”的关键作用。通过现代化产业体系分支图,以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氢能、新材料等行业为例,列举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特征。通过具体项目案例,说明新技术、新产业所表现出的最大特征是不确定性,以及探索创业投资与股权投资、培养企业家精神,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等的重要性。

丁永健深入浅出的授课使与会师生受益匪浅,并引发大家对新材料领域的热议。新材料产业是关系国家安全和发展大局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产业。近年来,形成了全球门类最齐全、体系较为完整、规模第一的材料产业体系,但在新材料原始创新能力、产业基础能力、成果转化效率和技术竞争力方面有待提升。发展新质生产力,我们材料正当时,材料学院将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做好长远规划,巩固原有方向和拓展新的优势两手抓,不断探索高质量发展之路。

大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厚义楼(材料馆)

邮编:116024  联系电话:0411-84707320

邮箱:mse@dl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