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材料学子在“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佳绩
时间: 2023-07-21      点击数:

2023年7月15日-16日,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赛总决赛在江苏科技大学举行。我院5支队伍在副院长陈国清教授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热处理分会理事王清教授的带领下,在学院大赛组委会老师的悉心指导下,认真备赛,精诚协作、攻坚克难。最终在与110所高校的225支队伍同台竞技中斩获佳绩。其中3支队伍获全国一等奖,2支队伍获全国二等奖,展现了大工材料学子的风采。


20233月比赛信息公布后,学院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由王清、李佳艳、张驰、于凤云四位老师组成的学院竞赛组委会,积极组织备赛。汇聚了由院长卢一平领衔,陈国清、赵宁、曹志强、王清、郭恩宇、李佳艳、张驰、刘晓英、于凤云、刘德华等多位优秀教师加盟的指导教师团队。还邀请到学院张立文教授、马海涛教授、大连交通大学任瑞铭教授等为参赛队伍进行线上线下全方位、多轮次的指导培训。

7月2日,副院长陈国清教授等主持召开总决赛准备会

7月5日,第一次模拟答辩现场演练

7月8日,大连交通大学任瑞铭教授线上为参赛队伍进行方案设计指导

7月11日,陈国清、马海涛、张驰、刘德华等进行现场指导

7月13日,出发前最后一次模拟演练

回顾总决赛备赛历程,也正如热处理的浴火重生:加热、淬火、回火······一次次打磨、一次次推敲、一次次演练,不断完善的是参赛作品的设计方案及理念,热处理工艺的创新性及合理性、现场展示的专业素养及青春风貌。“赛教融合、以赛促教、以赛促学,通过大赛锻造了我院学子锐意创新的勇气、追求卓越的决心、团队协作的意识和真材实料的本领。

本-049战队答辩现场风采

本-051战队答辩现场风采

本-052战队答辩现场风采

本-053战队答辩现场风采

研-037战队答辩现场风采

本-051队长刘昊洋如是说:赛前的每一次模拟汇报,让我在台上能够从容不迫的发挥;老师专家们的指正,让我在回答评委老师提问时能条理清晰;小组成员的通力合作,让我们最终取得了理想的成绩。

本-052队长刘志远在赛后也讲到自己的感受:我觉得比赛的最大收获并不是名次,而是参与比赛的过程。通过这次比赛,提升自我能力、学习专业知识、认识新的朋友,开阔视野见识等等。


据悉,本次大赛自今年2月启动报名以来,共计收到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全国184所高等院校的1118件作品,其中本科生647件,研究生471件,报名人数达到4693名。作为材料领域的专业顶级赛事,该项赛事始办于2015年,已经连续3次(2019、2020、2021)被列入《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已经成为我国材料热处理卓越人才培养和展示的规格最高的赛事之一,为行业发展、制造业战略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了智力支撑,受到高校和行业的普遍关注。

长期以来,材料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强调“厚基础、强实践、重创新”的培养理念,着力实现个性化人才分类培养。本次大赛取得的优异成绩,充分展现了我院学子扎实的理论知识功底和良好的创新能力。我院也将以此次参赛为契机,积累经验、总结沉淀,继续优化创新育人模式,激发广大学子创新创业的活力,助推学院教育教学更高质量发展。


大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厚义楼(材料馆)

邮编:116024  联系电话:0411-84707320

邮箱:mse@dl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