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话剧《功勋教师—郭可讱》首映式隆重举行
时间: 2014-10-22      点击数:

    2014年10月19日,淅淅沥沥的小雨中,山上礼堂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材料学院迎新晚会暨话剧《功勋教师—郭可讱》首映式隆重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成恩,党委统战部部长齐民,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张言军,校团委书记陆凯,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副部长戴艳军,学校办公室秘书潘洪兵,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兼新闻中心副主任侯庆敏以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领导班子出席观看了话剧演出。来到首演现场的还有学校办公室、学生处、校团委、各学部学院团委书记、材料学院的部分离退休老教师、郭可讱的家人以及学院全体师生员工。首映式由材料学院学办主任杨艳华主持。

    创新探索——文化传承精神

    话剧《功勋教师--郭可讱》是此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文化育人方面的一次创新性探索,也是大连理工大学首个以学院编排演出大型话剧。通过追溯功勋前辈事迹,展现创校历程中的艰辛与奋斗,弘扬老一辈科研教育工作者勇于开拓、自强不息、无私奉献、躬身育人的精神。通过打造这样一部文化精品,进一步强化和弘扬了大工精神,实现文化育人功能,鼓励大学生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精心编排——追溯郭老品格

    8月下旬,由15人组成的编剧组开始着手剧本编写工作,也正式启动了话剧编排工作。面对缺乏素材,时间紧迫等困难,为了充分保证剧本质量,编剧组牺牲假期回到学校,拜访郭老家人,查阅图书馆档案,通宵达旦。那段时间陪着他们的也许只有一直亮着的电脑屏幕,和手边泛黄的档案。编剧组成员李旭回忆那段时间时说:“半夜读那些资料时,不会感觉到一丝疲惫,因为你的心已经被郭老的精神占据,只会担心自己的文字写不出郭老的品格和他对大工的情谊和奉献。话剧演员的招募工作在九月初启动,面试,筛选,演员不断更替,只为寻找最适合的人,传递最感人的精神。台词的一遍遍推敲,肢体语言的不断演练,话剧在全体演职人员的精心打磨下也渐渐表现出她的动人之处。从无到有的过程是艰难的,一座学校如此,一部话剧亦然,在感动于郭老先生对于材料学院,对于学校的奉献的同时,每一名话剧演职人员又何尝不是秉承着郭老的精神在努力。从灯光到道具,从视频制作到旁白录音,从图片采集到任何一个细节,第一次尝试,困难有多大,失败了多少次,也许只有他们自己知道。

    圆满首映——情动材料学子

    首映式是对话剧从编写到排练的40多个日夜的第一次检阅。演员、导演、编剧、每一位演职人员心中早已紧绷的神经被心中的激动与紧张再一次被扯动。麦克千万不要出错;演员一定不能忘词;道具摆放位置千万要合适;即使已经经历了上百次的排练,大家心中的担忧却没有减少一分,只为了让郭老的精神再现。

    18点30分,主持人登上山上礼堂舞台的那一刻,首映式正式开始。礼堂也渐渐静下来,每个来到这里的材料学子都期待着,期待着找寻属于自己心中的归属感。在王同敏书记的感人的致辞和郭老家属代表的真诚致谢后,旁白的声音在山上礼堂想起,“1948年,内战接近尾声,但国内形势依然严峻……”话剧演出正式开始,红红的大幕拉开的那一刻,观众的目光全部转移到舞台,每一个演职人员的心也悬到了最高点。“老周啊!你一个东北人在上海工作还习惯吗?”“郭可讱”的声音在山上礼堂的舞台上响起。伴随着话剧的演出,在座的师生仿佛走进了郭老那个年代,跟随郭老共同修主楼,画图纸,做实验,为学校的明天奋斗。

    在话剧所有演职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功勋教师——郭可讱》话剧首演取得了圆满成功。话剧结束谢幕时的掌声经久不息,学生为郭老的精神动容,一名大三材料学生说:“看完话剧突然对“材料”两个字产生不一样的感覚,我现在为自己是一名材料人而自豪,作为材料人,我所需要去努力的还有很多,希望可以带着心中对郭老的精神的敬佩一直奋斗下去。”

    奋斗不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功勋教师—郭可讱》话剧的首演已经结束,但“郭老”的音容笑貌依旧萦绕在每个材料学子的脑海中。话剧的演出不会停下,明年,后年……。相信郭老的精神也必将由一代代“材料人”继续传承下去,并不断被赋予新的、更具活力的内涵。材料学院师生将会秉承着郭老的精神为学院建设、学校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如今大连理工大学正向着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目标迈进,对学生的培养和教育方式也在不断进行创新性尝试。本次材料学院通过编排一场话剧的形式,以文化育人,以精神塑人,让学生们在先辈身上找到自己所缺失或正在迷失掉的品质,重新定位理想和追求,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时刻以先辈的精神激励自己,在这个国家发展方式转型的关键历史时期,以扎实肯干的学习态度,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奉献服务的思想品质严格要求自己,为材料科学研究而努力,为促进我校乃至国家的发展而奋斗,真正做到从行动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大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厚义楼(材料馆)

邮编:116024  联系电话:0411-84707320

邮箱:mse@dl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