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趣探材料奥秘 点亮科学梦想——材料学院举办实验中心开放日活动
时间: 2023-04-16      点击数:

为提高大一学生对专业的认知度,激发学生专业学习、科研兴趣,为创新型人才培育搭建启蒙载体。4月8-13日,材料学院组织7个新生班级历时5天开展实验中心开放日活动,包括“漫谈材料”、“走进实验室”两项内容,分别由学院7位教师(陈国清、王清、康慧君、宋刚、李鹏、罗忠兵、李鹏廷)开展漫谈材料沙龙,以及实验中心教师(邹龙江、刘晓英、戚琳)带领参观讲解材料学院实验室。



在“漫谈材料”沙龙环节。陈国清教授给每位学生发不同材料制作的样品,声情并茂地讲述金属制剑、高端陶瓷等样本,并引申材料未来的发展方向,鼓励同学未来改革创新,为中国材料行业做出贡献;王清教授以氛围轻松的互动方式,与同学们共同探讨有关规划、发展、专业、目标等话题,给予同学们思考的空间;康慧君教授以“材行天下,料定乾坤”主题,全方位向同学们讲述材料的内涵、大工材料的优势、学生培养模式、材料的研究方向以及发展趋势等;宋刚教授以“左右逢源,进退自如,顶天立地”定位材料专业,鼓励同学们积极尝试,发掘在材料中的兴趣点,勇于探索,潜心钻研;李鹏副教授简要介绍异种材料连接技术,并为大家排除关于材料专业的困惑,介绍焊接专业相关知识,以及焊接技术研究成果,坚定同学们学习材料的信心;罗忠兵副教授介绍材料学中的无痕检测技术,展示材料作为具有交叉学科特色的高精尖技术,在航空航天等诸多尖端领域的应用方面大放异彩;李鹏廷副教授着重介绍了传统材料中的金属材料,讲述目前航空航天、芯片等“卡脖子”技术所需材料的研究成果与进展;邹龙江主任介绍实验室总体情况,简要介绍实验室各个超百万大型仪器设备,以及学院的基本情况,说明了材料在大国重器的建造上有极其重要作用。



实验室参观环节。首先,实验中心老师带领学生观看金相磨样、抛光、腐蚀视频,现场讲解观察金相的理论知识。理论学习完毕后,由戚琳老师带领学生参观磨样室,现场演示如何磨样、抛光,同学们亲手腐蚀样品,并用金相显微镜观察样品显微组织,亲自体验材料的变化奥秘,深入感受材料魅力。最后由刘晓英老师带队同学们参观大型仪器,了解材料表征相关设备,感受材料学院深厚的底蕴。



学院为每位新生定制“专属”纪念品,学办张梦圆老师为同学们分发印有金相显微照片的行李牌,寄语同学们带来美好祝福,希望同学们在学习的道路上迸发前行。



实验中心开放日活动中,学院教授直接与各班同学面对面交流,点对点解惑,这不只是老师对学生的希冀,更是材料精神在一代一代材料人手中的传承。“选材料读材料爱材料成材料”,愿未来材料人潜心学习,不负韶华,在学习和生活中心怀报国志,敢攀凌云梯,将材料精神发扬光大!

大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厚义楼(材料馆)

邮编:116024  联系电话:0411-84707320

邮箱:mse@dl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