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在辽宁省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选中再获佳绩
时间: 2023-03-31      点击数:

近日,辽宁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省教育厅公布了2022年辽宁省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选结果,我院1篇入选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篇入选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两篇论文分别是王清教授指导的研究生马跃撰写的博士学位论文《团簇式设计BCC/B2共格Al-Ni-Co-Fe-Cr高熵合金及其性能研究》,卢一平教授指导的研究生任广宇撰写的硕士学位论文《Cu、Ag对CoFeCr系高熵合金力学及抗菌性能影响的研究》。

王清教授所在的合金设计课题组一直致力于高性能合金材料的设计与研发工作,围绕董闯教授提出的作为‘材料基因’的团簇结构模型,形成了实用的团簇式成分设计方法,提升了合金研发效率,发展出一系列高性能工程合金材料,并在多个领域得到了应用。在Adv. Mater.、Acta Mater.、npj Comput. Mater.、Scripta Mater.等国际高水平权威期刊上发表SCI文章一百多篇,其中发表在Acta Mater.上的文章评为高被引论文,申请和授权专利近二十项。

马跃博士根据中子衍射实验,验证了团簇结构理论模型,证实了高熵合金中化学短程序的存在,并建立了Al-Ni-Co-Fe-Cr多主元高熵合金的团簇式成分设计方法对BCC/B2共格组织进行调控,获得了高组织稳定性的方形与球形纳米粒子共格析出的高熵合金,实现了高熵合金结构性与功能性一体化设计,为发展新型高性能高强和软磁合金提供了全新思路。

中子衍射实验验证团簇模型


方形B2纳米粒子共格析出的高强高熵合金


球形BCC纳米粒子共格析出的软磁高熵合金


马跃博士(左三)和导师王清教授(中)合影


卢一平教授现任大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先后入选中组部科技创新万人领军人才计划、科技部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国家优青等多项人才计划。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Acta Materialia、Nanoscale、Script Materilia、Applied Physics Letters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130余篇,授权专利16项,上述成果被36个国家240个不同的研究机构引用6000次,目前主要从事高熵合金的成分设计理论以及工业化制备技术研究。

任广宇硕士通过多主元合金设计理念,成功开发了多种兼具优异力学性能和耐腐蚀性能的抗菌高熵合金,并揭示了其杀菌机制和强韧化机制。其不仅抗菌材料的开发提供了新的思路,更为高熵合金在抗菌材料领域的工程化应用奠定理论和实践基础。

“被杀死细菌的扫描电镜照片


杀菌机制示意图

任广宇硕士(左二)和导师卢一平教授(中)合影


大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厚义楼(材料馆)

邮编:116024  联系电话:0411-84707320

邮箱:mse@dlut.edu.cn